English

个性并非可有可无
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《全球最佳报刊设计》 张 莉 詹炳宏译 中国纺织出版社 我有话说

当今社会,媒体间竞争的激烈不言而喻。作为最“古老”的一员——报刊,在经历了广播、电视的冲击后,正目睹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。个性意味着生存,平庸等于坐以待毙。因此,在客观、公正的传统新闻信条之外,个性化的设计不再像那样可有可无。同时,报刊作为特殊商品,其体现专业精神的设计制作,也是对消费者应有的尊重。

我们往往想当然地认为,编辑的时间充裕与否、材料是否充足,是决定报刊设计个性的重要因素,但是,“突发性新闻”的获奖作品告诉我们:在时间紧张、图片资料极其有限的情况下,用几乎相同的“原料”,有些报刊仍然可以制作出不同凡响的“大餐”。当然,其中专业人才和专业设备都是不可或缺的。

通过该书,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内报刊在图片摄影、美术编辑、印刷技术甚至是编辑理念上,同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,因此,该书也完全可以被看作是媒体从业者的生动教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